舟带小帆

【同人】始于白玫瑰飘落的雨季 第十六章

我最开始看到的,并不是我自己的记忆。

我看到最原始的混沌中,世界是一片虚无。

在以太中,没有好与坏,善与恶,对与错,喜与悲,光与暗。时间像不会流走一般,只有一片绝对的静止。

世界没有生命,没有灵魂,只有宇宙永恒孤单的心跳。

那个时候,那个人就是宇宙,宇宙就是他。他在这片混沌中沉睡了不知有多久,才忽然意识到,永恒是万能的,却也是令人厌倦的。

——他创造了生命。

我没有自我意识,只是浑浑噩噩的,用一双眼睛看着,看着他划分光暗,创造世界。没有悲喜,没有变动的神明,为了一个孩子,第一次变作实体,从神坛下走下来,从这一刻起,他不再完美,神明永恒的生命里,有了缺陷。

——这个神明,有着一个只有一个人可以叫的特殊的名字。

——他叫伊撒尔。

 

我用一双天神的眼睛,看遍了他和前任大天使长路西斐尔,七千伯度的故事。悲泣的圣母,绝望颓废的梅丹佐,惊惧劝诫的天主,婚礼上的雷诺爱丽丝……一幕一幕,构成了天界最漫长的历史中,一个悲伤却无人得知的故事。

大天使长在雪花纷飞的雪月森林中,对着美丽无双的造物主微笑。

他有着天堂最荣耀尊贵的身份,无可比拟的容颜,手腕上却总是挂着两条平常的银链。天界没有人说得出这两条银链的来历,它们虽然几乎成了大天使长的标志之一,却是真的平常,没有魔法,也不昂贵,它们挂在他的手腕上,陪他度过了几千伯度的漫长岁月。

那是造物主留给他最后的礼物。

6731伯度5442年的9月29日,一个叫米迦勒的孩子诞生在耶路撒冷,是一个生来就有六支金色翅膀的胖胖小婴儿炽天使。

 他的父亲是棕发棕眼的火天使雷诺,母亲是红发绿眸的有名占卜师爱丽丝。他继承了父亲高挺鼻梁、母亲的美丽红发和贵族般的肌肤,眼睛却是大海一般的深蓝色。

 雷诺和爱丽丝的家谱中都不曾出现过蓝眼睛的孩子。而根据神族基因遗传定律,绿瞳是显性基因,蓝瞳是隐形基因,所以也不可能是爱丽丝背叛雷诺的结果。因此,大家都认定了这孩子时神赐予他们的礼物,毕竟从不孕的爱丽丝有了宝宝开始,就已经是个奇迹。

    见过神真实面目的天使不多,但很多高等天使都听说过,父神有一双海蓝色的眼睛。

    米迦勒出生当日,不少炽天使和智天使都飞到了耶路撒冷,去祝福这个神赐的宝宝。大天使长也在雷诺夫妇的邀请中,但他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回应。

    因为几年前,他曾经用魔法把撒拉弗宫殿炸成废墟,他的愤怒灼烧了希玛所有的河流。而这时的他早已抛弃了象征着神之骄傲的“斐尔”后缀,为自己崭新的名字和人生道路。

    他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族,亦是父神最宠爱的天使,因此,这一次高调的改名也从某种意义上宣布了他与神的决裂,这与再后来三界史上最骇人听闻的事件——“神谴”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。

    但这时神族们完全不可能预料未来会发生的事,只是在整个天界的报刊新闻上、城市街巷中、悠悠之口中流传着他的新名字——路西法。

很多高阶天使都说,黄金时代的父神,跟以往不一样了。

拉斐尔曾经私下想过,自从黄金时代之后,父神就好像变成了一座拥有无穷力量的机器,而最初仁慈的父神之所以会变成现在这个冷酷统治者,似乎都是因为那个叛逆的路西斐尔。

很多人都好奇,但没有人敢问。

看着这样的故事,我在连自己是什么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,竟会觉得伤心。

记忆是翻涌的海水,不断复苏的同时,也几乎让人窒息。

终于明白了,少时追求路西法时,他由内到外的冷漠,是源于什么。

“伊撒尔,可能我做的一些事让你有所误解,所以我还是把事情讲明白吧——我不喜欢你。从来没喜欢过,以后也不可能喜欢。不管你变成什么样,我都对你没有一点兴趣。我甚至不想再看到你,麻烦你消失在我的视线中。”

“不要再提伊撒尔。这是神的名字,不是米迦勒的名字。”

“可是,你明明知道,现在的父神已经只有力量没有感情了。如果不是我化作他的实体,你和他之间连像我们这样的对话都不会有。他所有的感情都变成了米迦勒。现在米迦勒对你有多深的感情,当初父神对你就有多……”

“够了。现在我只是想早点带走我的部下离开天界,其它什么你都不用再多说。不管神究竟是谁,在想什么,我都不再关心。至于米迦勒,不过是那个愚昧造物主的一部分,也是他最不值钱的一部分。我更没兴趣。”

——米迦勒,不过是那个愚昧造物主的一部分,也是他最不值钱的一部分。

原来,这就是一切了。

一直觉得自己付出得已经够多,已经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再多给一点。年少的爱情总是这样,一味的付出,伤害自己去博人欢心。但路西法对这一切早已司空见惯,我再难受他也无动于衷。固执得要命,明明得不到的心,却不自量力地想去感动它。即使不能让他爱上自己,起码,要令他记住我的名字,记住我的样子,怎样都好,起码要记住。

小时候总以为努力争取,什么都可以得到。所以从不自控,不断带给对方困扰。每一次付出都会想,或许我做得还不够,或许再努力一点点,他就会喜欢我一点。殊不知,已经努力得够多。太多了。别人早已烦了,腻了,厌倦了。

此后来无数个夜晚,渐渐懂得一些道理。你可以喜欢他,但不能要求他给予同样的回报,正如你不能要求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。

并不是不投入多少,就能收回多少。

丢掉的东西已经太多,感情,自我,甚至尊严。想保护好自己,尽管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。受伤受到无力负荷,懂得自爱之时,是在慢慢长大,但同时也伴随着精疲力尽。

 

在圣殿睁开眼的一瞬,与世界融为一体的自己消失,我回到了自己的身体里。

长至在腰部的番红长发在光下蒙上了一层霜白,我顿时意识到什么,回头看御座。上面烟雾弥漫,神的长发顺着作为落了满地,仿佛一地霜白的雪。与此同时,神的声音温柔而慈祥,回响在整个大殿:“你在找我么,孩子。”

“啊,是。”

“第一颗水晶球我已归还于你。还需要解释么。”

  想起成为路西法专宠的那段过去,突然浑身都感到疼痛。我声音压得很低:“我一直在御座上么。以您的形式存在?”

“是。我现在说的话,就只有你和我能听见。神的三位一体,包括我、你、天主。我们三个任何一个都可以以虚无的存在去看世界的每一个角落,控制天界的所有,及魔界人界的部分。”

“……我不明白。父神,您为什么让我知道这些。”

“米迦勒。”父神未开口,天主已看向我。我一惊,这才意识到自己干了什么:我居然在质问神?

“没关系,米迦勒,就当做是给你选择的机会。天主已顺从你的心意,封印了你部分原罪的情感。虽然无法彻底消除,但也足够让你做出清醒的选择。这次过后,无论你做什么选择,都不会再有人阻拦你。”

“感谢神。”

我走时很恍惚。

我想起了几千个伯度以来,那个人每一次凝望我的眼神、对神充满责备与恨意的眼神。

我终于想起了一切。自己曾经像个傻子一样跪在地上乞求他的爱,却被他一脚狠狠踹开。于是我伤透了心,离开他开始了新的生活,他在我已经放弃的时刻让我当他的专宠天使。他在那么短暂的时间里给了我那么多的希望、失望、雀跃、消沉、愉悦、悲伤……不管是冷漠的眼神还是不带任何感情的微笑,都会燃烧我所有的情绪。我一直在和自己打赌,赌自己终究会得到幸福。

  我猜错了。到最后,他给我的却还是只有绝望。

  可是路西法,你怎么可以责怪神。这一切的错其实因我而起。我不是创世神,甚至不能拥有一个让一切重新开始的完整灵魂,只能看着自己仅此一次的生命在没有结局的单恋中燃烧殆尽。

  我不是神,也没有完整的灵魂。

  我,原本只是神的原罪。

  只是神在与宇宙共存亡的永恒中,犯下的一个,小小的错误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又开始搬原文了。

路西斐尔书+伊撒尔书+玛门书部分回忆

浓缩而成的一章。

下章梅花来啦~


评论(8)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